威而鋼的副作用對眼睛的影響及相關注意事項

威而鋼(Sildenafil)作為當今世界上最強效的壯陽藥之一,屬於第五型磷酸二酯酶(簡稱PDE5)的抑制劑。通過抑制PDE5,它能增加環磷酸鳥苷(cGMP)的濃度,進而使血管平滑肌放鬆、血管擴張,促進組織血流增加,從而有效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PDE5在人體所有血管組織中普遍存在。

然而,威而鋼也可能對眼睛產生副作用。對於正常人服用100毫克威而鋼後的一小時內,眼動脈和某些小動脈的血流速度會明顯增加。但對於存在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或糖尿病的患者,目前尚未確定是否會產生相同的效果。

一項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進行的研究讓原發性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患者服用100毫克威而鋼,觀察了服用後5小時的情況,結果並未觀察到眼壓或血壓的任何顯著變化。然而,該研究並未考慮威而鋼與性行為的聯合使用,以及可能產生的性刺激效果,因此其他學者報告威而鋼可能降低血壓。因此,如果與其他心血管藥物合併使用,就需要小心威而鋼可能產生的加成效果。威而鋼

威而鋼對第六型磷酸二酯酶(PDE6)也有輕微的抑制作用,而PDE6存在於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中。這就是服用威而鋼後引起眼睛症狀的主要可能原因。目前已知的視覺症狀包括視覺偏藍、對光亮敏感度增加和視力模糊等。幸運的是,這些

視覺症狀通常是短暫且可恢復的,並且更容易在高劑量使用時出現。根據研究報導,這些視覺症狀的發生率在3%到11%之間。

雖然只有少數病例報告了使用威而鋼後導致危及視力的嚴重併發症,例如非動脈性前部或後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睫狀視網膜動脈阻塞和視神經萎縮等。這些併發症可能導致廣泛的視野缺損和嚴重的視力損害,甚至完全失明。

然而,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表明這些嚴重併發症是由威而鋼引起的。因為使用這些藥物的人在發生這些嚴重視覺併發症的風險上並沒有高於同年齡、同性別和身體狀況相似的人群。

此外,那些患有勃起障礙的人通常也可能存在一些心血管問題,這些問題本身可能易於引起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因此,不能直接將這些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歸因於威而鋼的使用。

總結來說,前房隅角狹窄的患者在使用威而鋼後從事性行為時可能存在發生急性青光眼的風險。因此,建議在使用威而鋼之前諮詢眼科醫師的意見。對於一般的開放型青光眼患者或已進行過虹彩切除手術並接受適當藥物治療的人來說,使用這類藥物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藥局醫師總結:

威而鋼可能增加眼部或脈絡膜的血流,導致眼球擁擠,增加急性青光眼的風險。

性行為中的交感神經刺激也可能導致瞳孔擴大,進一步壓迫原本已經狹窄的前房隅角,增加急性青光眼的機會。

然而,一般來說,具有開放型青光眼或已經接受過雷射虹彩切除手術並進行適當藥物治療的人,通常不需要擔心使用威而鋼會對眼壓或眼球結構產生不良影響。

總結一下,儘管威而鋼可能對眼睛產生一些影響,特別是在具有前房隅角狹窄的情況下,但這些影響通常是短暫和可恢復的。如果您有眼部疾病或青光眼的既往病史,建議在使用威而鋼之前諮詢眼科醫師的意見。此外,重要的是遵從醫生的建議,按照正確的用量使用藥物,並避免過量使用。

威而鋼可能對眼睛產生一些短暫的影響,尤其是在存在前房隅角狹窄的情況下。

使用威而鋼前最好諮詢眼科醫師的意見,特別是如果您有眼部疾病或青光眼的既往病史。

遵從醫生的建議,按照正確的用量使用威而鋼,避免過量使用。

一般來說,具有開放型青光眼或已進行適當治療的人通常不需要擔心使用威而鋼對眼壓或眼球結構產生不良影響。

威而鋼(Sildenafil),作為世界上最強的壯陽藥之一,是一種抑制第五型磷酸二酯酶(PDE5)的藥物。通過抑制PDE5,威而鋼能夠增加環磷酸鳥苷(cGMP)的濃度,從而放鬆血管壁的平滑肌、擴張血管並增加組織血流。因此,威而鋼被廣泛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然而,威而鋼對眼睛可能產生一些影響,特別是與眼壓和眼球結構相關的問題。正常人服用100mg威而鋼後,眼動脈和一些小動脈的血流速度會明顯增加。然而,對於存在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或糖尿病等眼部疾病的人,這種影響還未得到確定。

曾有一項研究讓原發性開放型青光眼患者服用100mg威而鋼,觀察5小時後並未觀察到眼壓或血壓的任何顯著變化。然而,該研究未納入威而鋼與性行為或性刺激可能產生的效果。其他研究報告則指出威而鋼可能降低血壓,因此在與其他心血管用藥合併使用時應謹慎,以避免可能產生的加成效果。

另外,威而鋼還具有輕微抑制第六型磷酸二酯酶(PDE6)的作用,而PDE6存在於感光細胞的視網膜中。這解釋了使用威而鋼後可能出現的眼睛症狀,如視覺偏藍、對光亮敏感度增加和視力模糊等。這些症狀通常是短暫的,可恢復的,且主要在高劑量使用時才容易發生。根據研究報導,這些視覺症狀的發生率在3%到11%之間。

然而,也有少數病例報告稱使用威而鋼後出現危及視力的嚴重併發症,包括非動脈性前部或後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中心視網膜靜脈阻塞、睫狀視網膜動脈阻塞和視神經萎縮等。這些併發症可能導致大範圍的視野缺損和嚴重的視力損害,甚至完全失明。

然而,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能夠證明這些嚴重併發症是由威而鋼引起的。因為使用這些藥物的人中,出現這些嚴重視覺併發症的風險並不比同年齡、同性別和身體狀況相似的人高。

此外,許多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人同時也存在一些心血管問題,這些問題本身就可能導致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發生。因此,無法直接將這些嚴重併發症歸咎於威而鋼的使用

在眼科醫師的觀點中,一般認為使用威而鋼,無論對於一般人還是青光眼患者,對眼壓或眼球結構都不會產生不良影響。然而,已有個案報告中提到一位71歲男性,在晚上9點服用了50mg威而鋼後進行性行為,半夜因為左眼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發作,不得不就醫急診。雖然在醫療處置後緩解了症狀,但左眼的視野已部分缺損且無法恢復根據動物和人體試驗的結果,威而鋼可以增加眼部或脈絡膜的血流。在眼球本來就存在隅角狹窄或閉塞的情況下,增加脈絡膜血流可能會加重眼球的擁擠,增加急性青光眼的發作機會。此外,性行為中產生的交感神經刺激也會導致瞳孔擴大,使原本狹窄的前房隅角更加擁擠,進而引發急性青光眼。

因此,對於已經存在前房隅角狹窄的患者,在使用威而鋼後進行性行為時可能存在發生急性青光眼的風險。因此建議在使用威而鋼之前諮詢眼科醫生。然而,對於開放角型青光眼患者或已接受鐳射虹彩切除術並接受適當藥物治療的患者,通常不需要過於擔心使用這類藥物。

綜上所述,威而鋼是一種強效的壯陽藥物,通過抑制第五型磷酸二酯酶(PDE5)來增加環磷酸鳥苷(cGMP)的濃度,從而促使血管放鬆和擴張,增加組織血流,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然而,威而鋼在眼部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包括視覺異常和潛在的嚴重併發症,如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和青光眼。對於存在眼部問題的患者,在使用威而鋼前應諮詢專業醫生的建議。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hopping Cart